Tuesday 9 January 2018

无师自通 过目不忘 江政伟天才钢琴家

南洋商报 2 -12- 2017

无师自通 过目不忘
江政伟天才钢琴家

常听别人说上天是公平的,它夺走了你的一些才能,同时就会赋予你另外一些才干,这就恰如上帝为你关掉一扇门,就会为你开启另一扇窗的道理相仿。不难察觉,一些特殊的孩子,虽然在身心灵发展方面并不健全,但他们也许就拥有超乎凡人的天赋。

历史上像音乐家贝多芬、莫札特、童话作家安徒生、物理学家牛顿、爱因斯坦等都患有轻微自闭症。有鉴于此,坊间就盛传一种说法,绝大多数的政界、科学界和艺术界的伟人,都是因为有自闭症特征,才达致成功彼岸。
综合以上所述,天才自闭症钢琴家江政伟(Clarence Kang)就是个典型的例子。他虽然被医学专家确认患有自闭症和过动症,却在音乐和艺术方面展现过人的潜能。

他是个无师自通的钢琴奇才,儿时没有经过任何训练,仅靠着超强的记忆力,灵活的游走在黑白琴键上,弹奏出生命中动人的乐章,用音乐代替语言,与世界搭建沟通的桥梁。

江政伟出生于音乐世家。她的母亲林丽娟是一名著名的音乐家,毕生都在为传承音乐教育使命打拼,在这样耳濡目染的成长过程中,也造就他自小就对音乐有着敏锐的触觉。

2岁开始,他就对钢琴有了一种难以言喻的情愫。闲来无事的时候,他就喜欢靠着游走在黑白琴键上的灵活小指,弹奏出悦耳动听的琴声,虽然听不出那是什么旋律,但是,那美妙的钢琴声时而高亢、时而低沉、时而轻快、时而缓慢,缭绕耳际。音乐似乎是由远到近,由小到大,一阵轻柔婉转的“序曲”过后是无比强烈的颤音,充满节奏感。

不看乐谱六指弹奏
除此之外,他还拥有过目不忘的天赋,弹奏曲目时不看乐谱,就能一连弹奏几首歌曲。然而,他最令母亲感到棘手的问题就是,他时常都不照着钢琴逻辑,就只用左右手共6根手指弹奏。

虽然没有明文规定一定要用十指弹奏钢琴,但是,对于音乐家的林丽娟而言,她还是希望儿子能够遵循正确的方法,来好好弹奏。

手不释卷 画风强烈

在江政伟浑身上下,都散发着艺术细胞的气质。他对阅读、看乐谱及画画有着特别浓厚的兴趣。正当他开始要牙牙学语之时,他就懂得阅读一些简单的童书,从中学习生字。一直到了10个月大的时候,他就已经能够掌握26个英文字母,并熟悉一些简单的英文单字。再说,他对研究繁体中文字的热情,也不亚于他人。

他也非常喜欢画画,而且绘画风格、视野的出发点都有着强烈的风格,时常都会画出一些令人惊叹的构图,其呈现能力可见一斑。这个孩子喜欢画画,内心的一切变化都体现在画上,而且并没有人指导他。他的画能够很直观的体现出内心的现状。

那时候,他的家人根本就没有从他的日常举动中目测出他是自闭儿的端倪。试想想,当同龄的小朋友们都还处于襁褓阶段,才不过两三岁的他就已经捧着书籍,手不释卷地专研,这不就是一个天才的所为吗?

3岁证实患自闭症一切看似美好,可是江政伟的人生故事就在3岁那年发生晴天霹雳的变化。他变得十分沉默,不懂得与人沟通,甚至还若有所思,情绪也不能自控,而且常喜欢乱发脾气及独自一人喃喃自语。后来经过医生的诊断,才证实他是自闭症患者。

当时候,社会大众对自闭症并没有广泛的医学常识,认为那是一种不治之症。甚至,就连他的主治医师都不抱任何希望。所幸当时还有母亲相伴在侧,与他一起面对命运之神这无情的宣判。

改编旋律凭感觉演奏

虽然举动异于常人,但是他还是热衷于学习,尤其对于音乐上的强烈渴求。与一般人不同,他对钢琴有着独特的天赋。早在4岁时,他就对乐谱爱不释手,甚至还懂得改编一些经典的钢琴旋律,靠着自己的感觉及心情去演奏。但是,这样的改编,并不是一般人可以接受。

不擅沟通
拜师学艺过程困难重重

因为他对音乐与生俱来的潜能,林丽娟就在他10岁那年,安排他正式接受钢琴课程的训练。

由于自闭儿天生不擅于沟通的性格,再加上面对他所不喜欢的东西,他就会以嘶吼的方式来宣泄自己的不满,这也间接造成他在拜师学艺的过程困难重重,而且也不是所有的导师都能接受他这种种突如其来的举动。

后来,林丽娟就决定以“囚禁”的方式,将江政伟与钢琴老师“关”在同一个房间里,让师徒俩有更多的机会接触,渐渐地帮助他走向正规及标准的音乐启蒙。后来,他也接受著名音乐教授Dr.Nicholas Ong和郑泽相的正式训练。

13岁办演奏会

江政伟不太喜欢演奏儿童乐曲,反而更喜欢弹奏古典音乐,甚至还喜欢自创钢琴曲。有时候,他还会在乐谱上填写音符,也能把一首沉闷的曲子,改编成精彩的音乐。

林丽娟就是江政伟在钢琴学习中的伯乐。她的心愿就是希望儿子能够成为一名专业的音乐演奏家,以音乐为事业,自立生活。他更在13岁那年,成为亚洲首位筹办演奏会的自闭儿。

会上,江政伟一连为在场观众带来12首贝多芬及萧邦的钢琴名曲。此外,曲目当中也不乏流行音乐。

时隔数年,江政伟于去年12月4日再度举办个人独奏会。演奏会上,由他弹奏及母亲演唱的歌曲《握着我的手》(Hold My Hand),更掀起独奏会的高潮,场面温馨感人,以致现场的观众都报以热烈的掌声。这首歌曲是由林丽娟亲自创作,写的是她无怨无悔对儿子的付出及自闭儿童的内心世界。

在整场演奏会他都没看乐谱演奏,凭着超强的记忆力,将一首又一首动听的歌曲演绎出来。

惊人天赋受国际认可

一个钢琴键盘,彻底改变江政伟身为一名自闭儿不顺遂的困境,奇迹也接二连三的发生。江政伟惊人的天赋,受到国际市场的认可,并于2012年受邀于新加坡儿童援助慈善基金会上演奏、2013年出席韩国平昌第一届全球特殊音乐与艺术节演奏,之后更于2014年及2015年在香港安安国际自闭症教育基金会举办的国际星儿才艺展魅力总决赛中斩获两项大奖,更被列入香港星儿才艺名人榜中。

除此,在2015年4月份,江政伟更代表马来西亚到知名选秀节目Asia Got Talent比赛才艺,之后更进入半决赛。

列自闭天才名人榜

他的表现受评审一致认同,更将其演出列入最触动人心的节目片段。参与节目之后,江政伟于2016年在加拿大的INAP Award青年表演艺术组获冠。

之后,在2017年的马来西亚东南亚运动会上,他更受邀在开幕礼上弹奏钢琴,与知名艺人Yuna同台演出。

在过去10月圆满落幕的TEDx茨厂街年会上,江政伟也受邀成为其中一位分享与表演嘉宾。同年,他更被美国列入世界自闭天才的名人榜内。

江政伟弹钢琴并不是为了炫技,他只是用全然自在的方式来表达他所认识的音乐世界。这就是一个自闭儿的心声。

爱和信念创造奇迹

诚如林丽娟所言,尽管未来的路仍然不好走,但她相信江政伟因为有音乐而更热爱生命。

“只要有爱和信念,就可以创造奇迹。”这句话听起来似乎很抽象,但母子俩这一路走来,确实携手创造出许多的奇迹。

一位母亲用她永不放弃的爱心、智慧与勇气,坚毅地陪儿子走出一条不可思议的路来,让原本的无望转换成无限的可能。

她说:“事实上,拥有自闭儿并不是‘倒楣’或‘诅咒’,细细品味我们因为有这孩子而经历的特别人生,竟是一种天赐的福分,上帝诚然有他的旨意。”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